IMG_7920.JPGIMG_5196.JPG     

動物活躍的季節即將進入尾聲
不過我依然還是在野外活躍著
不知不覺與大自然接觸已經變成我的興趣之一
要我一天不睡覺,可以
要我不上山,很難
不過沒時間沒車的狀態下
大部分我都是在附近的山區到處閒晃
有時間才有車或是有人邀約,就會想去比較遠的地方
深山野外才刺激阿>///<"~

這兩個月光是陽明山我就跑了六趟
不過收穫都不大,只好合在一起寫囉,哈哈!!
先來介紹一下青蛙好了

IMG_7915.JPG 

艾氏樹蛙(Kurixalus eiffingeri)-最有愛心的樹蛙
為什麼這麼說呢!?
因為牠不像一般青蛙,下完蛋產完卵就走了
媽媽還會產未授精的卵餵食小蝌蚪
爸媽都會留下來照顧小蝌蚪到長大唷~~
不過我是還沒看過野外護卵個體,希望有天可以好好欣賞
如果有機會到了南部或是東部地區
可以仔細觀察一下,那邊的艾氏樹蛙長的滿特別的

IMG_5804.JPGIMG_6214.JPGIMG_7901.JPGIMG_5227.JPG    

接著是盤古(Bufo bankorensis Barbour)老大啦~~
從平地到很高的高山都有機會遇到牠
別看牠這樣醜醜的,牠可是我們台灣特有的呢
看起來呆呆憨憨笨笨的,其實實際上也是
其中有一次上山下大雨,一堆青蛙跑到馬路閒晃
我就下山順便把牠們趕到旁邊,以免被車壓到
結果有隻盤古我碰牠屁股兩下
牠就跳阿跳跳阿跳一直跳
結果我再碰的時候,牠可能覺得自己走投無路了
就開始撐起四肢,膨風給我看XD(虛張聲勢)
看上面這幾張就知道,盤古蟾蜍有很多不同體色的個體

IMG_7910.JPG

緊接在後的是一隻澤蛙(Fejervarya limnocharis)
算是滿敏感的青蛙,常常一靠近就跳走
速度又很快,要是剛好跳到水池一定"咻"一下就不見呢
有的有背中線有的沒有(吳宗憲)

IMG_5810.JPG IMG_5811.JPG 

這隻是褐樹蛙(Buergeria robusta)
可以看牠頭部(兩眼到鼻之間)的三角形斑
以及眼睛有個像T的花樣來判斷
可以長到很大一隻....超肥
蹼也是很大一個

IMG_6704.JPG

這隻斯文豪氏赤蛙(Rana swinhoana)可有趣了
拍牠沒發現~回家整理照片發現他嘴巴多兩根鬍鬚
可見牠剛吃飽不知道吃了什麼大餐呢

IMG_6725.JPG IMG_6727.JPG

在溪流邊常常可以聽到像鳥一樣的叫聲
有可能是牠在叫喔~~因此也獲得了鳥蛙的稱號
斯文豪是外側雙鳴囊(看鳴囊被牠吹得皺巴巴的)

IMG_7897.JPG 

接著是這個季節最多的台北樹蛙(Rhacophorus taipeianus)
一路上沒下車大概就看了十來隻在馬路上
害我趕牠們到邊邊趕得好辛苦(汗)
希望牠們別再跳出來成為輪下冤魂了

IMG_7904.JPG  IMG_7913.JPG  IMG_5757.JPGIMG_5761.JPG

長腳赤蛙(Rana longicrus)
算是長腿一族了~~
下過雨後的陽明山很多喔
跟梭德氏赤蛙很像
不過長腳看起來比較修長
另外梭德指尖有小吸盤

講的漏漏長的都是濕濕的變態的
接下來換點口味來看看節肢類好了

 台灣長尾水青蛾(A. heterogyna subaurea).JPG

這是台灣長尾水青蛾(A. heterogyna subaurea)
在台灣,長尾水青蛾有三種
這種剛好是比較好分辨公母的
可以看得出來黃色是公的,青綠色是母的
只可惜遇到牠們時也有被車輾到,腹部爆漿了>"<~
PS:在此順便感謝Gecko大大跟我提點

IMG_5259.JPG

一堆盲蛛在吃柿子
不曉得為啥有人特地放柿子在那邊......
剛好最近選舉柿子正夯~哈哈~~

IMG_5383.JPG

巧遇蜘蛛脫皮,超像章魚哥的XDDD

IMG_5384.JPG IMG_5800.JPG

帶馬陸目光帶馬陸科
很大一隻~~看起來超酷的~~
不過哪個種就不敢確定了....
改天有空再去翻翻圖書館好了

IMG_5803.JPG IMG_5818.JPG IMG_5820.JPG IMG_5823.JPG IMG_5878.JPG

這是灶馬(Ceuthophilus maculates)
說灶馬大家可能很陌生
說蛛絲馬跡大家就耳熟能詳啦~~
蛛絲馬跡指的是非常細微的地方
像蛛絲,平常沒仔細去看還真的不容易察覺呢
馬跡呢?指的是馬的腳印
可是馬這麼大一隻,腳印怎麼可能沒注意到呢?
沒錯!!在這裡指的就是灶馬啦~~
所以就也可以說蛛絲蟲跡
有興趣可以看看這篇文章
http://www.bestory.co/novel/10/104843/39895.html

IMG_5882.JPG IMG_6246.JPG

寬腹螳螂(Hierodula bipapilla)
看牠樣子就知道,是個兇猛的肉食性動物呢
不過對於我們人應該是不痛不癢
在螳螂身體裡面有一種很常見的東西-鐵線蟲
螳螂算是牠的中間宿主,以水為媒介來進行移動
所以如果看到有一隻螳螂肚子大的不可思議
把牠腹部拿去泡水
過沒多久會看到一條像黑色鐵絲的東西鑽出
那就是鐵線蟲了
不過等到那時候也就等於宣布螳螂的死亡來臨

IMG_6157.JPG

夜晚的螢火蟲總是那麼亮眼:D

IMG_6160.JPG

黑脈樺斑蝶(Salatura genutia)
夜晚佇立在高高樹枝上休息著
似乎不想驚擾這寧靜的夜晚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小白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